水漲船高

李長俊老師在課堂上不斷提到「水漲船高」,認為大環境的改變,無論是作品素質或是學生的能力都相對提高。聽到這樣子的話,心中難免感到羞愧。總覺得要跟師長學習的東西還很多、很多,怎會說是「水漲船高」呢。相信是軟硬體不斷進步、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確實令我們在創作上有非常多資源。有了電腦輔助、數位相機普及,作品質感確實會提升不少。不用徒手繪製個老半天,也不用透過暗房翻拍、修正片等等繁雜程序,真的是很優的創作年代。但是有這麼好的創作環境,沒有所謂的「文化底蘊」「文化基因」「文化涵養」「文化創意」,也真是令人詬病。這是需要自我充實跟自我實現的能力,否則也只空有技術能力,而未能有創造力。

老師也提到,不要因為意見跟人不同,就隨便脫口說:是你跟我的詮釋不一樣。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,所謂的「詮釋」是說在辯論(對話)時,你的說法跟我的說法很合理,有完整且獨立的思考邏輯(理論)才能說是彼此有「不同的詮釋」。而非單純只是想法上、情緒上、個性上的不同想法,甚至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就說是彼此詮釋不同。

老師說很不習慣現在的人常把一堆乍聽之下似專業的「詞彙」掛在嘴邊,就自以為很厲害,好比說「美學」「後現代」「後殖民」「文本」「場域」之類。的確,談「美學」真的是近幾年來最氾濫的辭彙。無論是建築美學、設計美學、美學經濟等如雨後春筍般滋長甚速,好像只要扯上「美學」就是很有「品味」。

老師也對「品味」有一翻見解。他嚴厲的指出(我形容較誇張一點),所謂的有「品味」是指你個人在某領域的認知達到一定的水平,才有資格談「品味」。因為,會分辨所謂的「好」、「普通」跟「很爛」的差別才是真正瞭解它,否則也只是一窩蜂。現在人總認為穿Armani、戴Rolex的錶、腰間微微露出Calvin Klein 的內褲就是很有品味,因此每個人都想這樣穿(我也很想穿)。買了這些所謂的「品味」後,開始跟人說:恩,我覺得這個品牌很有「設計感」。那什麼是叫做「設計感」,其實你並不懂。你會說:就是一種感覺而已,因為它是流行的趨勢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