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訪豐原葫蘆墩漆藝



因為設計實務課程的關係,老師帶我來到了位於豐原參訪葫蘆墩漆器文化.初次接觸漆器文化,剛開始個人以為是一種類似陶瓷的工藝品.在聽過楊老師(仁社創意總監、中技兼任講師)的講解後,才正式明瞭何謂漆器,原來是將木製的工藝品塗上由漆樹分泌的天然樹脂即是漆器.而至於「葫蘆墩」此名的意義,說穿了也就是「豐原」的舊地名,其實跟葫蘆是毫無任何關係的.或許是為了加深其「葫蘆墩」之名的印象,自然而然就以葫蘆的造型為其發展產品、標誌的一部分.

參訪的現場剛開始還蠻不自在的,因為趙老師叫我做這次參觀的一些紀錄,故我一開始即拿出D50開始捕捉一些畫面.沒想到大家的眼睛突然都盯著我,似乎覺得我很詭異,怎麼在拍楊老師講解的過程(連楊老師都覺得奇怪,幹麻要拍他).當然後來也就不管那麼多就在現場使命的按快門,試圖捕捉一些鏡頭好做整理.不過拍著拍著,我才發現到為什麼大家都看著我拍東西,原來是對焦燈的關係,對焦時所散發的光線跟手電筒一般,難怪很容易就受到注意,看來以後我要把對焦燈給關掉才行.

參訪的過程很多同學都提到關於歷史的問題、文化的問題等等,實在是很有深度.雖然有聽進去,但我思考的卻不是這些文化深耕之類的議題.總覺得既然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漆器文化,那是否應該先以吸引人們來接觸漆器為主,而非一直在探討歷史的典故跟由來呢?(當然個人是不否定歷史典故的重要性,因為從中也可挖掘出許多可以發展的因素)不過在我看到裝滿小葫蘆的箱子,我有了製作「葫蘆公仔」的念頭.因為規則的葫蘆造型就像是流行公仔還未設計的原型,只要透過知名設計師、藝術家的彩繪,就成了有價值的商品.

公仔文化或許發展有好一陣子,但是至今仍在發燒中.好比純喫茶所發行的瓢蟲公仔、全家發行的好神公仔、統一發行的迪士尼、hello kitty公仔等等,都是具有帶領蒐藏公仔的風潮.因為公仔的蒐集是不分年齡的,這也證明了「可愛次文化的勢力已經穩固社會地盤」(詳見「可愛力量大」這本書、作者:四方田犬彥、天下文化出版).我想只要透過大眾消費市場的力量讓更多人輕鬆的接觸「葫蘆公仔」,而讓有興趣的消費者更深入認識漆器文化,也是另一種管道.

當然以上的想法只是個簡單的念頭,或許背後還有很多問題也說不定.不過就像我前陣子在ICB雜誌看到的一句話,是包益民說的,他說「對於心中抱持疑問的人,我們想說,世界屬於那些勇於夢想的人」.因為包益民在這期的ICB他提到了關於誠品能發展成文化品牌的企劃,像是誠品圖書館、誠品住宅、誠品公寓、誠品精品旅館、誠品TAXI、誠品學校、誠品髮型沙龍等等會令一般人會覺得傻眼的企劃提案.所以他清楚明白知道,一定會有很多人對此充滿問號,故提出了以上那句話.雖然自己的能力不如很多人,但是有了一句話鼓勵我作夢,即使是白日夢也好.

張貼留言

1 留言

  1. 很高興你的Blog開張,而且內容豐富、有年輕人的「勁」。
    繼續經營這個blog及人生,一如你經營你的環島之旅。

    回覆刪除
Emoji
(y)
:)
:(
hihi
:-)
:D
=D
:-d
;(
;-(
@-)
:P
:o
:>)
(o)
:p
(p)
:-s
(m)
8-)
:-t
:-b
b-(
:-#
=p~
x-)
(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