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與行銷

設計與行銷,孰輕孰重?

學長認為某師不懂欣賞設計只談行銷企劃,是眼光狹隘。我工作地方的老闆,卻重視行銷勝過視覺設計。究竟是『設計』重要,還是『行銷』?這問題在我決定以部落格行銷為論文時,已有心理準備。大多數師長與同學會納悶:我是念設計,怎懂行銷;寫行銷,又怎贏得過企管系?

這個問題看似矛盾,卻也容易回答。既然是『商業設計』,『商業』談的就是行銷。難不成校長上的整合行銷課程是場騙局?當然,贊同『設計』的人認為:產品沒有經過設計、包裝,或設計sense不高,行銷再多,產品也賣不好,所以設計重於行銷。而贊同『行銷』的人認為:設計的再好、再有想法,沒有精準行銷企劃或策略,如何能銷售出去。

其實兩方觀點都沒有錯,我的結論是:設計與行銷一樣重要。但以業界來講,設計普遍不受重視,多以美工論之,除非是大企業,才有可能被重視。中小企業老闆多以商業利益為考量,認為只要畫面訊息夠多、產品夠大就會有業績,根本不在乎所謂的設計感。而廣告公司削價競爭,也是設計不受重視之原因。設計公司以低價接單,企業為節省開支選擇低價的公司進行設計,如此惡性循環,導致曾經擁有美好設計憧憬的同學,一個個趨近現實,變得『錢也不多、檔案會愈改愈醜,只要老闆喜歡,能交差了事,也不用做太好』的安逸心態,設計品質相對不好。

當然,不是說設計得很有質感,就會有生意。很多公司都會誤解,以為只要換個logo、設計CIS 、漂亮的DM,進行室內設計,將公司佈置得很有現代感,花大把錢製作很炫的網站、大量購買關鍵字、搞一個部落格就會改變企業形象,這也不對。有好的設計,仍要搭配公司整體的行銷企劃,非砸大錢改頭換面就可以的。

總而言之,設計與行銷是同等重要,學設計也要懂行銷,懂行銷要重視設計,兩者是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,這才是『商業+設計』嘛!

張貼留言

2 留言

  1. 看到第三段的前面
    我突然想到一個類似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:
    到底一個企業是因為重視設計創新而壯大,還是壯大之後才有能力重視設計與創新?
    兩種情況當然有,但是如果有其中一種是特例或偶然呢?
    我們常常在書上或是課堂上聽聞舉例:某某企業因為某某部分的創新設計(或不斷追求創新)而有今日的成就。但是日常之中聽見的則是:明知道一直抄襲、仿造對企業整體並不會有好的影響,但是根本沒有預算進行創新(或不知創新的方法)。
    台灣的許多產業就是一個極好的後者取樣:因為台灣自身市場不夠大,支撐不起獨立研發、創新設計,因此有很多企業是在國外企業研發新技術、設計新產品後像外國購買或是仿造外國樣式。

    啊,我好像大離題了耶。
    其實我是要來問email的。
    要把照片寄給學長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在你部落格留言時,已提供mail囉,在右下角。

    不過關於你的問題,我問過企業老闆,大部分得到的回答都是:經營公司沒有想像中簡單。

    只是我很納悶,企業家幾乎都知道要創新、藍海、差異化、環保、軟實力、競爭力、創造力、文創等關鍵詞。想法是很創新,但實際操作卻又顯得保守?

    回覆刪除
Emoji
(y)
:)
:(
hihi
:-)
:D
=D
:-d
;(
;-(
@-)
:P
:o
:>)
(o)
:p
(p)
:-s
(m)
8-)
:-t
:-b
b-(
:-#
=p~
x-)
(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