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心見性

一早睜開眼,窗外大雨滂沱,一陣清涼,隨手就拿《賴聲川的創意學》讀了起來。這真是一本好書,一本精采程度媲美《暮光之城》的書,值得一讀再讀。

整本書談的是「創意」,賴聲川認為創意有跡可循,創意是可以學習的。該如何學?重點是在「如何看」。該如何看?重點是「放下」。這是我讀完的深刻體悟,不完全是書中想表達的。

就像《臥虎藏龍》裡李慕白所說的那句經典台詞一樣,「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;把手放開,你得到的是一切!」懂得放下偏見、放下預設立場、放下一切,才能看見。就像黃啟哲老師常講的:捨得,有捨才有得。捨去,才能獲得更多。

人們常常會為了事業的成功、學業的成就、個人的利益、自我的榮耀,為了達到設定的某種目標,而忘了該如何放下,放下執著。執著沒什麼不好,不好的是因為執著而忘了初衷。好比說同學們唸研究所是希望增廣見聞,想學習到更多的東西,但最後總是在抱怨,抱怨老師,抱怨體制,抱怨一切。卻往往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那就是「學習」這東西,是自己的事,不是學校或老師的事。老師有教學的義務,但沒有替同學學習的義務,應該是彼此互相學習的。

所以說,應該要懂得放下,放下成見,放下預設立場,其實會發現擁有的東西其實很多、很多。放下所謂的得失、成敗、是非、抱怨,自然輕安、快樂、無壓力。不過也因為這樣,我常常被人誤會。例如,老闆曾說我看起來好像一點都不積極;同學也說我怎麼老是很悠閒的樣子;學弟妹說我看起來論文好像寫得很輕鬆。其實內心是很緊張的,也常會有挫折,只是都被我「放下」了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