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驗與歷練

老師常常會找我加入他與在職專班同學的討論,希望我能提供一些建議。這樣其實很不錯,能從中吸收很多不同的想法。只不過有時候會有一種壓迫感,當然可能只是自己神經質的關係。

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?我在想,可能因為在職生於職場上歷練較豐富,能清楚掌握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些技巧,所以在言談舉止間,常常會給人一種壓迫感。這些壓迫感源自於對方有強烈的目的性,比如說會很急著想直接聽到答案,不太能接受模糊的概念。

而所謂模糊的概念,並不全然是模糊、抽象的,而是必須經過思辨才有答案。但在職場打滾較久的人,已漸漸不習慣思考,都希望老師直接點出哪裡要改,以及怎麼改,最好是愈明確愈好。我想就像蔣勳說的:台灣是習慣結論的社會,結論讓思維失去意義,我們不太善於思辨,也很少有機會思辨,因為思辨的過程被簡化了,所以才缺乏溝通的耐心。

既然我們都反對填鴨式的教育,為何還希望老師趕快說出明確的答案,非常矛盾。所以,我認為人生的歷練不能與經驗劃上等號,有工作的歷練不代表就有正確的學習經驗,還是要靜下來思考,思考討論的過程、思考學習的目的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