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是很現實的

模擬提報完,學弟妹問是否考慮自創品牌,然後以部落格來經營。記得當下的回答是:朋友曾約我要自創品牌,例如設計T恤來賣,可是都被我拒絕。

我覺得一個品牌要成功,重要的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除了遇到對的人,做對的事,找到對的地點外,還要看時機點對不對。所以我不躁進,還是秉持一句老話: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做好準備,機會來了,自然會爭取。

其實拒絕的原因還有很多,身旁好朋友的一些例子,讓我比較不急著創業。例如,我的朋友小y(上圖),很早就以「小y工場」加入自創品牌的行列,幾乎跑遍全台創意市集,包括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、台客搖滾等,也受到平面媒體報導,成績不凡。但她卻還是選擇找一份穩定的工作,究其原因,仍是經濟上的壓力。要經營自創品牌很不容易,除了有好的作品外,還要穩定的收入,才能繼續支持創作,這是很現實的。

另一例就比較誇張,爆出來可能會很危險。同樣是我的好友,她的作品曾獲得新一代包裝設計類銅獎。身為學生,總會遇到無足夠的資金開發量產的困難。她很幸運遇到願意花錢投資開發的老闆,產品一推出果然爆紅,受到媒體報導。但老闆卻在媒體前聲稱這是自己的設計,非常不尊重創作者。面對這種問題,她也默默承受,畢竟花錢的是老大,最後只好摸摸鼻子走人。

想到這就生氣,只能說:社會是很現實的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