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寫論文

老師邀我在課堂上提報,可惜表現之差,幾乎都照稿唸,時間也沒控制好。主要的原因是:事前準備不足,一大早才匆忙的製作ppt,未仔細順稿,及口頭練習。不過很高興老師提供機會,讓我可以及早作準備,以迎接將來正式口試。

模擬提報後,開始針對學弟妹的提問回答。這個過程,老實說很緊張,也很開心。緊張的是要面對各種不同的提問,臨場反應要快。開心的是,經由提問,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。平常沒什麼機會跟學弟妹互動,而我又寡言木訥,互動率近乎零。這次的交談過程,彼此獲益良多,很不錯!

今天的提問裡,有幾個是以前就思考過,也有學長質疑過。例如:為何不研究設計相關;寫行銷會比企管系更瞭解嗎,以及為什麼會選擇這個題目等。這有很多面向可以回答。

首先,就「設計」定義來說,最簡單的解釋不外乎就是:發現問題,解決問題。設計並不是只有視覺、造型、色彩、圖文、影像而已,加上本系又以包裝、廣告設計和整合行銷三大領域為主,談行銷是合理的,非跨到其他領域。設計海報、包裝、廣告,設計的最終目的,不就是要銷售?如果不了解消費者洞察,如何能設計出好東西,抓住消費者目光。

若回到論文內容本身,有一件事是必須思考的,如同趙老師的一篇文章所述。唸研究所,是為了學歷,還是為了能力?我想,有些人是為了文憑而唸,但我是為了能力而唸。如何為了能力而唸?就是透過自己的論文研究。

老師都一定會問我們:這篇論文的貢獻在哪?我在想:這篇論文若對自己沒有貢獻,那對誰還能有貢獻,對社會、對學術有貢獻嗎?這回答或許自私,事實上卻是如此。若為了文憑而寫論文,那無話可說。但花了兩年的時間,寫一本將來畢業後就只能拿來蓋泡麵、長灰塵的書,值得嗎?

所以,我的計畫就是透過論文,加深自己的專業能力、增廣見聞,以了解未來的趨勢。雖然說不保證出社會就馬上派上用場,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做好準備,也不怕沒有機會。更何況,唸完設計研究所,除非將來繼續走學術路線,否則老闆還是只把我們當美工使用而已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