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人啟事是假的?

尋人啟事:我是街頭藝人吉他手Luca。有天在表演後,發現有人把手機留在我的打賞箱裡!打開手機才發現,是一位台灣女孩故意留給我的。這個愛笑的女孩自稱7610girl,手機裡的照片跟影片讓我對她深深著迷,我想認識真實的她,請大家幫幫我好嗎?如果你有看到她,或是知道她的消息,請到我無名小站的blog告訴我,只要蒐尋「helpluca」就可以了!

在校門口拿到一張A4的DM(左圖),剛開始並不特別留意它的內容。就在準備拿去回收桶時,無意間看了一下,赫然發現傳單上的圖片與文字明顯是經過設計,與一般尋人啟事傳單的image有很大差異,給人刻意營造之感。便直覺地認為,該傳單應是Nokia新手機的廣告行銷。當然至今還未有任何消息透露,或正面說明這是Nokia部落格行銷。所以,我也一直抱持著存疑的態度,直到某天的一場聚會,促使更加確信該傳單乃一種行銷方式。因為,在那場晚餐的聚會上,我看到蘋果日報以斗大的版面刊載這張「尋人啟事」(下圖)。

試想,一位僅是街頭賣藝的吉他手,怎能有經費在蘋果日報上刊登廣告?顯然該傳單是廣告,非真有其事。無論如何,這樣的方式確實也達到廣告效果(從部落格單日訪客數超過二千,以及開站一個月已突破十萬瀏覽人次,即可得知)。因《海角七號》的關係,媒體對於部落格之口碑行銷的報導瞬間增加。猜想這次Nokia的行銷手法,想必是應用部落格口耳相傳的影響力,促使消費者注意,並且產生興趣,進而透過搜尋部落格,經由網友彼此分享來達到宣傳效果。對於該手機是否有實際上的助益,目前尚難評估。卻間接證明AISAS(Attention→Interest→Search→Action→Share)理論是當代廣告作用階段上很重要的新觀念,值得探討。

由於媒體訊息的激烈競爭,下一代的兒童不再輕信媒體。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胡湘雲建議,企業推出的產品與服務,要用多平台、多媒介溝通,越不像廣告越好,因為會讓年輕人產生感動的東西絕不是單方面的,必須存在很多對話的方式與介面。整體而言,數位時代的消費者,愈來愈不信任廣告,反而較容易相信身旁好友的一句話,或者是另外一位消費者給的建議。(延伸閱讀:我們什麼時候開始相信陌生人

根據市調公司Synovate Asia調查指出,台灣部落格造訪率是亞洲之冠,ACNielson 研究也發現,台灣人容易信任他人建議,口碑傳播對台灣人比對美國人、歐洲人有效。或許企業應用部落格來行銷商品不是萬能,但部落格卻是一個企業可以輕易創造出的新溝通媒介,透過它能將接觸消費者的觸角滲透得更廣泛、深入和精準,讓客服流程簡化與服務營業時間拉長,也就比別人多了一分領先的契機。

相關連結│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elpluca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