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讀龍應台《野火集》有感

你怎麼能夠不生氣呢?你怎麼還有良心躲在角落裡做「沈默的大多數」-龍應台
《野火集》於1985年出版,甫一發行即告暢銷,讀者反應熱烈,盛況空前。究其原因,乃她所言當時所不能言之事,除了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外,更不怕言多必失。該書在當年引發不少輿論,足見其影響力。尤以「中國人,你為什麼不生氣」一文引起的爭議,最為強烈。

在同學引薦下,略讀了龍應台《野火集》,促使我不斷地思考。尤其是最近遇到一個瓶頸,是關於「部落格」的。同學建議我:寫部落格的時候,要懂得保護自己,應少揭任何人事物之陋習,易引起反感。導致我連日來不停在思考這個問題。寫部落格的目的是與眾人分享,且分享之事必與師長或朋友有關。若怕得罪人,怎落筆都不對了。開始要在乎每個人的感受;在乎師長的感受;在乎同學的感受;在乎學長姊學弟妹的感受,在乎網友們的感受。在欲討好每位讀者的壓力下,寫出來的文章必定矯作,不客觀不真實。這樣的部落格文章,寫乎?當然有人也會勸說:無需感到害怕,既然書寫的是事實,何需在意他人,無須為此事感到煩心,不值得。

拜讀《野火集》一書,我很確定自己注定無法像龍應台教授般,悍然無畏的揭開社會的種種病象,讓事實逼迫我們張大眼睛去看、去反省、去深思。因為,我會害怕。害怕成為箭靶,害怕受眾人異樣的眼光,害怕失去摯友,害怕…揭露真相。所以,寧做「沉默的大多數」。至此也不願再去多想,相信每個人都有不願面對的真相,「既是真相又不願面對」是台灣人的通病。唯有試著等待,等代文明的一天到來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